2012年8月5日星期日

音乐创作发表会

去看了一场音乐创作发表会,在新山已经很久没有这类的活动了。
距上次我去看的那一场应该是两三年前了吧....

老人家又要话当年了......
在很久很久以前,新山被说成是文化沙漠,
但却有一群年轻人积极的为理想、为音乐奋斗!

那些年,新山有~马谣、海水人、指南针、螺丝钉(UTM)、
古石,音乐虫子(南院Music Seeker前生)...(不好意思,还有我们DYNO)
这些年轻人就是我们熟悉的戴佩妮,创作人刘宝龙(眼泪成诗~(孙燕姿)作曲人),
pub界著名的NightCat乐团,职业吉他手邱荣发,Evant活动负责人 Zero、谢督钦
音乐学院~MusicKaki、Eazynote、MGR.....

在都还青涩的时候,大伙都积极的创作、办发表会、搞演出、自制CD...等等等
网络虽不发达,没FB,手机不普遍,但是一有演出,几乎都是全院满座!
因为有一批爱好音乐,喜欢本地创作的观众朋友支持!
那是一个美好的年代。

反观现在,资讯虽发达,但是很多人已经不再、不知或不热衷于这类的演出。
大家只管借用这些管道“支持”明星、偶像而已。
年轻的也不热衷音乐创作,理想对他们来说究竟是什么?
(他们或许会答:可以吃的吗?理想有用咩?)
(什么表演来的?又不是Big  Bang、FT Island、CN Blue)

言归正传, 这晚有一组有才华的乐团在新山开创作发表会了。
他们有话要对世界说,他们年轻、充满理想、有才华.....
我看到年轻一代的热血!但却也看到大家的不热衷参与。

如果说,少了家人、同学、朋友的到场支持,
这场演出究竟还剩多少人是因为音乐而来的呢?
或许也不介意人数多寡,但是套用乐团说的:这是另一种声音!
我们在忙碌于现在的一切时,是不是也能让自己有多一个选择?

最后,给乐团的小小建议:
要加强乐器之间的合作,和弦的运用、编曲和音乐铺排也要注意。
好的词曲若没有适当的编曲,那也无法凸现它的美。

而各团员不是只懂一种乐器,在音乐的制作上应该更用心,更表现出音乐的多面。
在好一些歌曲里,我看到草草的结束,实属可惜 。

这也算是一个对外公开的演出,所以在和观众的互动,
主持人、歌手的串场和用字上也应该多加留意。

小小拙见,若有得罪,望海量。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你好, 我是督钦。好久不见了。
是的,这几年新山的音乐活动是买少见少了。记得以前,一年可以有好几场的音乐发表会,而且总是座无虚席,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。回想起这些,心里还是有一份感动的。曾经很想,召集新山的音乐人或者团体,办个新山的音乐节,把老中青都找来。提议了几次,甚至还出来开了会,到最后都还是胎死腹中,实在感慨。什么时候,大家真的可以不分你我,不计较得失,一起再把这一片土地对音乐的热情,再掀一次风暴.我从来没有放弃,期待!

吉它侠 说...

你好!真的是好久咯..
想起当年的合作也是个美好回忆。
支持你的想法!有机会我肯定会参与。